學員心得 返回列表
研究所考試心得 |112年陽明交通大學 光電工程研究所 榜首 黃O淳
  • 考取學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光電工程所 榜首
  • 畢業學校 國立中山大學

選擇 TKB 的理由

選擇在大碩補習的初衷是因為直屬學長也在這裡就讀,對於工科研究所的補習班,通常會在偉O和大碩中做選擇。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發現相對而言,在偉O補習的同學似乎擁有更多的彈性。大碩的老師們經常使用各種方法來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和緊張度。從結果來看,我對於當初選擇大碩感到滿滿的感激。

陽明交大光電所準備方法

考研各時期準備方式

基本上,每門科目只需緊隨老師的教學進度即可。今年的考題相較於過去更為難,除了電磁學外,其他科目也變得更具挑戰性。因此,我認為未來的學生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填補知識漏洞。

我在升上大三的暑假開始透過線上課程初步學習了工程數學,而電子學與電磁學則是在大三下學期開始聽講。

對於工程數學,我主要遵循歐大亮老師的教學,關鍵是儘早開始學習,並充分利用資源多次複習課程。由於工程數學是一門連貫的課程,每次複習都能帶來新的體悟。

到了大四的暑假,老師開始舉辦小考,通常在小考前完成大作業就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光電所各考科準備方式

電子學

電子學方面,強哥每天都點名,只要認真跟上進度就能有所進步,同時培養對考試的緊張感和熟練度。

此外,強哥也提供直播,讓學生有機會提問問題。

電磁學

最後是電磁學,老師會將題目進行分類,重要的是要專注於掌握第一類的題目,並且要能熟練記憶。

個人而言,我認為電磁學更像是一門需要背誦的科目,因此在考試前,我會整理一本小冊子作為電磁學的筆記,以便在考前多次閱讀以加強記憶。

心路歷程

我認為關鍵在於保持恆心,以自己可接受的方式堅持下去。

使用考研的方式升學是基於我的在校成績相對較低,僅為36%。考慮到推甄可能相對困難,我選擇走考研的路線。

儘管我的準備時間相對有限,主要每天投入4~6小時的學習,我認為關鍵在於保持恆心,以自己可接受的方式堅持下去。

固定每天的學習時長比疲憊地長時間讀書更為重要。此外,在考試準備期間,身邊的同學陸陸續續上榜,這讓我感到有些壓力。

最終,我選擇暫時不使用社交媒體,認為適時的網路抽離是穩定心神的有效方法。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這樣比單獨學習更不容易中途放棄。

我個人與男朋友一同備考,最終也成功考上,這讓我深刻體會到有一位共同努力的夥伴,相較於單純的朋友,更有助於穩定心神。

大碩光電研究所師資推薦:劉強、李長綱、歐大亮

老師的課堂風趣幽默,內容深入淺出,讓我們更易理解。老師不僅以多種方法協助我們學習,還花心思解答同學提出的問題。他建立了許多群組,專門用於解答難題,並在下課時細心為大家複習。

老師的教學真的非常易懂,不吝嗇地重複講解,從淺入深地補足了我的不足之處。在暑假的考試中,老師也為我們提供了評估學習進度的機會,透過排名了解自己的水平,找到了未來努力的方向。

雖然我比較不敢直接向老師提問,但仍然非常感激老師所付出的一切。

課名 師資 試聽
工程數學
歐大亮老師
電子學
劉強老師
電路學
張鼎老師
光電所
全修課程

如果你在 TKB 的課程列表中,找不到你想試聽的課程,請不要擔心。

你可以利用下方的表單,告訴我們你的需求和想試聽的課程。

我們將會根據你的回饋,提供最適合你的課程資訊,或是為你安排試聽的機會。

請記住,我們的目標是協助你獲得最佳的學習體驗,因此,你的需求和意見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無論你的問題或需求為何,我們都會盡全力來協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