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返回列表
研究所考試心得 |112年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研究所 榜眼_蘇O杰
  • 考取學校 國立台灣大學 電機所 榜眼
  • 畢業學校 私立逢甲大學

選擇 TKB 的理由

由於學校教學內容與研究所考試範圍相距甚遠,再加上我個人的基礎不夠穩固,對於筆記整理也不太擅長。恰逢大碩開始招生宣傳,我於網上了解到它是一家連鎖補習機構,遍布北中南各地,且口碑相對不錯。

考慮到未來回台北時能在北車的據點上課,我選擇報名。儘管因個人原因最終沒能在台北上課,然而我深感慶幸當初能夠報名,因為大碩擁有優秀的師資陣容。

台大電機工程學研究所準備方法

大三考研 準備過程

工程數學、電子學、線性代數要理解觀念,充分練習題目;暑假則著重工程數學,聽懂電子學,全神貫注控制系統,練習複習。大四上,正課聽懂問問題,自製筆記,題庫班持續練習工程數學,控制系統把握進度,複習並二刷題目。
  • 工程數學:上課時理解解題觀念,回家稍微練習題目,至少將上課題目練習一遍加深印象。
  • 電子學:上課難以完全掌握,第一次聽課時抄好筆記以便後續自我學習,多問問題以強化理解,前四章的充分理解已足夠。
  • 線性代數:在這段期間建立觀念,回家完整複習筆記雖困難,但會為後續輕鬆學習奠定基礎。

大三升大四考研 準備過程

暑假需考慮到控制系統的考科加入,同時應對三科讓暑假變得辛苦。儘管其他人享受假期,我們仍在補習班努力學習。
  • 工程數學:因為是第二遍聽課,如果發現內容基本或已熟悉,不必浪費時間再聽。此時應多練習題目,利用暑假超越他人。
  • 電子學:由於台大不考,上課專心聽,回家則不需複習。
  • 控制系統:這門科正課只有一次,需全神貫注聽課。老師會停下等同學抄筆記,因此專心聽變得簡單。課後,將課本題目寫完,充足的練習是穩固觀念的關鍵。回家,若無複習也寫不出題目,但不需全部寫完,可跳著練習,重點是保證觀念正確。

大四考研 準備過程

正課基本策略是聽懂、問問題、埋頭練習。個人認為自製筆記重要,可針對薄弱部分詳加記錄,不過我自己不善整理,未能提供幫助。
  • 工程數學(題庫班):已做大量練習,除弱點外,狂刷題是關鍵,每日保持手感,練習範圍可因人而異。暑假是超越他人的良機,持續練習至考前。
  • 控制系統(題庫班):按老師進度,每天進度可稍微加快,確保學業與專題不耽誤。寫題前習慣複習全章節,提升正確率。現代控制部分可開始二刷,針對錯題或全面重寫,掌握題庫八至九成,可確保穩定分數。

心路歷程

考研動機源自就業競爭,也是對自己的挑戰。起初面對困難,但通過課程逐漸進步,尤其在工程數學中找回自信。自信驅使前進,儘管有挫折,卻毅然堅持。相信自己,則無限可能。

我是私立大學學生,校內成績約在前10%。考慮到在推甄上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微乎其微,因此我毅然報名了補習班。

我考研的動機有兩方面,一方面是電子類碩士幾乎是好工作的必要條件,特別對於私立大學出身的學生而言更為重要。另一方面,我想證明自己有能力達成目標,不想在大學結束後毫無成就感。

儘管如此,我在大二下暑假報名補習班,卻未能一開始就保持高度熱情,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

在暑假時,因疫情上了網路課程,導致私校底子較弱的我逐漸跟不上。然而,實體課程恢復後,情況有所好轉。我開始在工程數學課程中找回自信,也逐漸相信夢想其實是可以實現的。

有了自信,我獲得源源不絕的動力,雖然有時壓力讓我步伐放緩,但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我必須持續堅持。我相信自己,因此相信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大碩電機工程學研究所師資推薦:詹森、張衡、周易、劉強

控制系統-詹森老師

詹森老師的授課風格獨特,富有活力,能使學生充滿學習興趣。課程內容持續更新,隨新論文調整,避免過時知識。他的題庫班教材經過精心整理,解答由老師親自檢驗,錯誤率極低。詹森老師教學認真且用心,功不可沒於我考上理想的學府。

工程數學-張衡老師

張衡老師以幽默的風格教學,成為我突破學習障礙的關鍵。課堂小考培養了我自信,讓私立學校學生相信自己能考入頂尖學府,這份自信支撐我堅持到底。

線性代數-周易老師

周易老師的課程充實,筆記佔90%,方便複習。這份詳盡筆記幫助我在線性代數中奠定堅實基礎

電子學-劉強老師

劉強老師的生動教學使我在台大不考電子學的情況下,仍能在其他考試中保持競爭力。他熱情洋溢的授課使我在正課中就打下堅實基礎,保證我在考場上表現不凡。

課名 師資 試聽
工程數學
張衡老師
電子學
劉強老師
線性代數
周易老師
電機所
全修課程

如果你在 TKB 的課程列表中,找不到你想試聽的課程,請不要擔心。

你可以利用下方的表單,告訴我們你的需求和想試聽的課程。

我們將會根據你的回饋,提供最適合你的課程資訊,或是為你安排試聽的機會。

請記住,我們的目標是協助你獲得最佳的學習體驗,因此,你的需求和意見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無論你的問題或需求為何,我們都會盡全力來協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