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返回列表
轉學考心得〡109年考取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_張O瑄
  •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原學校 中興大學

▌有能力達成目標,缺的只是勇氣

我永遠記得題庫最後一堂上完時,歐大亮老師私下對我說:「我覺得如果妳最後沒轉過真的會很可惜!妳是有能力可以達成妳期望的目標的,只是妳缺乏的是勇氣,妳要相信妳自己。現在我把勇氣給妳,好好去追妳的夢吧!」那時聽到這些話我真的差點爆哭,我真的很幸運能遇到一個相信我的老師。

我自己那陣子也覺得這個目標好遠好遠,如果落榜我該怎麼打算,我該怎麼面對那些關切?很多負面想法阻礙我繼續前進。歐大亮老師這番話真的幫我注了一記強心針,給後期的我每天都充滿動力讀書。


▌考試準備要領

因為那時版上很多是推歐大亮老師的微積分,所以決定要考轉考的時候我就立馬報了數位班。那時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11月要把課程聽完一遍,但我一直拖一直拖,最後到明年1月才把全部聽過一遍。這個時候我很多觀念還很不熟悉,因為幾乎每次都是抱著要趕快聽完的壓力去上課,很多觀念其實沒吸收的完全,而且排課時段都排從早到晚,很多時候草率抄抄筆記我就進到下個單元,雖然前面因為有指考的底子還能應付,但後面就越來越不行,導致相較面授班我的基礎遠遠落後別人很多。因此,我後面就轉面授了,除了步調較慢,歐大亮老師那個時候帶給我心態上的調整絕對是轉考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再者,在面授班時,我也有體會到小考的重要,由於龍門每次小考排名都會把考試成績、名字、考的組別、是哪個班的...秀出來,這導致好勝心強的我感到十分的壓力,每次都不想輸給那些同一組別的人,雖然剛開始只要不是第一名就會很鬱卒,但後面心態上就有較習慣了。在小考前,我會先把學習要訣對應的考試範圍算過一遍,然後再去龍門band群組把過去的小考寫過,還有一些觀念基本題釐清,一定要準備完全再去考小考,否則真的是浪費時間。

上完正課後,緊接著就是題庫班,跟往年一樣,每個禮拜會發一本書給我們回去寫,由於前面練起來的速度,導致我寫完7本並沒有太大的壓力,甚至還和考古並行進行。此外,寫考古時,錯誤的題目我會找到他屬於哪個題型,用excel表做統整,最後錯最多的題型我會反覆刷題,觀念也會特別多看幾遍。

而題庫上完後,因為深怕手感不見,和戰友共同發起了模擬考群,每天會安排要考的回數且要將完整的答案卷上傳至共用雲端硬碟,有哪邊比較不好的寫法我們都會在line群互相討論。

最後,訂正真的很重要,我會先把第一次算錯的題目做個記號,如果第二次、第三次回頭算都還不會,我就會訂正到活頁紙上,然後會做些筆記提醒自己那個步驟想不出來,而考前就把那些筆記以及題庫最後發的總整理掃過一遍。


▌報考動機及心路歷程

動機:一開始其實我打算準備在學重考學測/指考,直到有一天我朋友在轉考補習班打工,然後勸我考轉考後我才轉戰轉考。

背景:某南部女中,從高中就想往資工系邁進,但學測指考連環爆+亂填志願,最後到了中興土木。

考試準備時間:前期我都很自由,沒有特別緊迫盯人,但3月開始,我每天都6:20~6:30起床(可能提早或延後10分鐘),洗漱完畢後就會帶著要讀的書本去宿舍自習室放東西,然後再去吃早餐。回來就一直讀讀到11:20,會挑11:20是因為那個時候買飯人數較少,可以減少時間,買回宿舍吃完後,我會休息半小時,再去午休20分鐘。睡起來繼續念,大概4,5點就會去買晚餐(也是因為買飯人數少)會休息到6點多,之後繼續奮鬥。8點時會去宿舍旁邊的路健走,回來洗個澡後看情況決定是否要繼續念或就放鬆睡覺。


 
轉學考最新消息 轉學考推薦課程
點 我 查 看
查看今年考試進度
立 即 了 解
歡迎預約諮詢
轉學考準備 點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