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返回列表
轉學考心得〡108年考取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三年級榜首 _羅O婷
  • 考取學校 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三年級
  • 原學校 台北商業大學

王箏老師讓我對國文這門科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感謝王箏老師讓我對國文這門科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雖然在之前看過的學長姐心得中, 有些人覺得國文這門科目範圍實在太廣,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用準備,而因為我本身底子還可以,最初也是這麼認為。然而在寫完考古題後才發現,我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實力堅強,尤其面對政大的國文更是一頭霧水。好在王箏老師的講解幫我一一解開疑惑,而老師整理的國學常識、各式柬帖用語和題辭的重點,也讓我在準備轉學考之餘的二技統測中, 拿到不錯的成績。 

最初會想來龍門,是因為偶然拿到的一張宣傳單,上面寫滿了有辦轉學考的學校名單,還很用心地列出各科系要考的科目,讓我開始對龍門產生興趣。雖然我只有報名國文和英文兩個共同科目,但因為龍門在這兩個學科選的優秀師資,使我得以用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眼光,重新學習這兩門科目,鞏固自己的轉考實力。


考試準備要領

由於我報考的土耳其語文學系是政大獨有的科系,因此轉考期間的準備都以政大考古題為主。

國文的部分政大每年的考題方向都有些許變化,像我原本很擔心的文言文閱讀測驗今年沒出,反倒是用一般國學常識的選擇題代替。這時就很慶幸平常有在念王箏老師準備的講義,讓我在考試時不至於對變化莫測的考題應接不暇。

英文則是多背傑瑞老師的單字講義,勤複習上課教的文法和考古題講解。雖然剛開始看到政大考古題真的會被滿滿的閱讀測驗嚇到,但只要平常多看英文文章,培養寫閱讀測驗的手感,並掌握寫題目的時間,那麼努力的成效是指日可待的。 

而在準備專業科目「土耳其史地文化研究」方面的話,我的參考書是吳興東老師的《土耳其史:歐亞十字路口上的國家》和魏宗琳學姐的《信不信由你一週開口說土耳其語》這兩本書。由於這門科目是自修,因此從歷屆考題掌握出題方向變得非常重要。參考書找不到的答案就上網查,掌握有關於土耳其的一切歷史、地理和文化等知識,由此慢慢整理出屬於自己的轉考筆記。


心路歷程

由於我是五專生,所以一直想進正規大學就讀。我從去年暑假開始找資料和整理題目,中間因為學校的專題和準備二技考試和書審曾斷過對插大的準備,幸好前期早已備好的資料 讓我在銜接上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從致理到北商,經歷過一次轉學的經驗,讓我明白插大這條路並不好走,尤其我想念的科系與原科系不同,補修學分只會更辛苦。然而我的初衷並沒變過,讓我能順利走過。雖然也曾疑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對一路上的成敗與得失感到迷惘,但想到自己的目標,再辛苦也值得了。



 
轉學考最新消息 轉學考推薦課程
點 我 查 看
查看今年考試進度
立 即 了 解
歡迎預約諮詢
轉學考準備 點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