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返回列表
私醫聯招心得〡110年考取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系_黃O綺
  • 考取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系
  • 原學校 逢甲大學

▌吳頡老師的生活聯想舉例,讓生物變簡單

我非三類組學生,已經很久沒接觸理科組的科目了,再加上晚了一段時間才決定轉學,不僅要重新熟悉這些科目,還要在較短的時間內呈現成果,所以對我來說,準備起來相當困難。不過還好,在龍門教普通生物的吳頡老師,讓重返熟悉生物的路相對不那麼辛苦。普通生物的內容幾乎都是需要記憶的,不過老師會盡量以融入日常生活或以一些有趣的聯想舉例,讓學生更容易記住;而若是講義中沒有的時事,老師也會另外補充,像是今年有關心冠肺炎要注意的部分或可能的出題方向,也都有補充說明。

上課期間,老師也都會不斷複習前面提過的概念,或者與後面尚未教到的部分對照,讓整個觀念更為完整。也許會有人覺得老師在某些時候比較直接,但我覺得這些話是對學生有幫助的,希望我們不要輕視這次的考試準備或是因為自己曾經學過而不再次聽課複習。


▌考試準備要領

英文方面,個人覺得單字真的很重要,考題裡有不少我覺得平時比較少用到的詞彙出現,所以盡量多背一些單字是絕對沒有壞處的。歷屆題目的話,有時間建議也要多寫,例如,這次的考題中,有出現前幾年考題中出現過的單字,雖然題目不同,但也有答案恰巧相同的情況。

國文方面,字音字形、古文如果比較弱的,建議可以多做些題目。題目沒有限定一定要是歷屆,其他有關古文方面的參考書也可以拿來練習、練練語感,總之就是多寫幾次題目、了解古文的內容在寫甚麼。

普通生物,大多還是靠記憶,吳頡老師編寫的講義滿完整的,多讀幾次、把內容記熟,上課時老師也會畫一些示意圖,如果是圖像記憶比較擅長的人,不妨把那些示意圖都畫下來,畫的過程也算是再複習一遍課程的內容,可以更好幫助自己記憶。

自身的情況因為決定較晚,準備時間也少了很多,也不是理科學生,準備方面比較趕,提供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或適合每個人的,看個人的情況挑自己合適的方法準備,才不會得不償失。


▌有努力有機會,不去做就甚麼都沒有

上大學不久後,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在這個領域繼續做下去,一方面覺得當時的環境與自己想像中的不同,另一方面也覺得課業壓力大到有點讓人喘不過氣,導致那段期間過得並不怎麼快樂。轉換跑道這件事我考慮了很久,因為不僅環境會改變、怕適應不良,也害怕自己因為非三類組的學生,而在準備上有困難,導致最後成績不理想,無法達到想要的科系。但抱著「有努力有機會,不去做就甚麼都沒有」的心態,最終還是決定報名轉學考的準備課程,最後也順利考取學校。很慶幸自己最後有下定決心參加轉學考,也謝謝TKB龍門的資源,讓我成功上榜。

 
轉學考最新消息 轉學考推薦課程
點 我 查 看
查看今年考試進度
立 即 了 解
歡迎預約諮詢
轉學考準備 點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