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返回列表
轉學考心得〡109年考取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_吳O婷
  • 考取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原學校 文藻外語大學

▌從害怕微積分變成喜歡微積分

感謝歐大亮老師,每次的關心都能push我往前衝、突破撞牆期,從害怕微積分變成喜歡微積分,很高興能在學習道路上遇到這麼棒的老師。再來是張逸老師,突如其來的語錄總能激發我的衝勁,後期能得到老師的肯定讓我信心加持不少。

大神戰友老孫,很榮幸能遇到優秀又熱心的可敬對手,任何基礎數學或微積分的問題都願意幫助我;謝謝放榜前的對話和肯定,不管最後的決定是什麼,都希望你能順利。計概幫手兼信心補給站丸仔,謝謝你陪我討論問題、研究考試資訊、Debug;給予沒自信的我堅持下去的勇氣,讓我的目標從國立資管變成清大資工。


▌選擇TKB的理由

原先念文藻大學部英文系。唸高職時因特殊原因直到統測前三、四個月才開始唸書,共同科目完全沒碰、數學放飛,當時的我覺得能錄取文藻已經是極限了。起初我的成績很好、對學習有高度熱忱,只是待了一陣子後還是不滿意這個環境,加上個性不適合未來職業;但我沒有下定決心、沒有勇氣改變,也不敢和家裡說想轉學(當初是我吵著讀這)。當時有「要不先撐過大學,研究所再跨考」的雜念,所以只報名全書審無筆試的國立科大資管系(想轉工科但礙於科系限制),大概是因為非本科系又沒有相關作品吧,意料之內的全都沒上。

然而最可怕的不是落榜,而是強迫自己在不想待的環境下煎熬了一年,每天都像行屍走肉,這才意識到我真的選了不適合自己的校系。想通後便決定嘗試無背景限制的轉學考,爬文覺得歐大亮老師最適合數學0基礎的我,沒啥考慮就選TKB龍門了。


▌考試準備要領

1. 微積分
數學是很容易滾雪球的科目,建議和我一樣是純文組或底子不OK的同學重視預習這個步驟。

●正課
上課以聽懂為主,當天不懂的觀念下課前一定要問懂。歐大亮老師的原則是絕不會叫學生死背,任何公式他都會親自推導一次,讓我們知道每個公式的原理、每個步驟是為什麼;最感動的是他從不會放棄文科生,任何怪問題他都願意細心解釋。前期我會配合原文書 (Calculus: One and Several Variables) 一起讀,主要是想熟悉原文書的題目寫法和補充觀念,以防同樣的題目有不同表示方式,不過後期題目量實在太多了沒堅持下去。

下課後就狂寫題目寫到手抽筋,正課教材下週上課前寫完、分類題庫小考前寫完。我的習慣是寫完一題就標上主觀難度(1~3顆星),藉此檢視弱點是什麼,之後要複習時也可以依時間多寡安排要複習幾顆星的題目。都完成後就練習助教整理在群組的進階題,並從裡面挑一些計算複雜的題目抄在筆記上,沒手感或想睡覺的時候拿這些出來算,結果不是直接睡著就是超級醒腦!只能說補習的好處就是資源非常龐大,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利用。

後期的單元(ex. 多重積分, 函數級數, 向量微積分)我會在計算過程旁邊寫下詳細的解題想法幫助理解,我覺得超有用!尤其像函數展成級數這種一大堆解法的題型,或是常常需要座標轉換的多重積分,把方法寫在對應的算式旁邊,複習時就能清楚知道這一步到下一步是怎麼來的,之後有更好的想法時也可以更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另一個小習慣是註記容易忘記的細節,像我常忘記利用圖形對稱性積分、利用啞變數簡化計算、用什麼定理⋯,只要一忘記就寫在旁邊提醒自己要記得,然後就再也沒忘過了。

另外補習班考試頻率很高,可以從全省排名中檢視自己的程度在哪,這對好勝心極強的我來說增加不少動力,也因此認識幾位很棒的戰友、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我超容易緊張!連小考都會手抖又冰冷、腦袋無法冷靜思考,幸好早點發現問題就能早點解決,無論是找老師聊天或是到處討拍,總之上考場要把心態調整好,別讓緊張影響表現。

●題庫
一直寫一直寫,題庫班整理了各校約十年份的考古題。老實說我沒有全部寫完,大概是因為太鑽牛角尖吧,一定要確定每個細節都搞懂了才開始下一題,時間分配的不是很好;不過台大B卷和報考學校的題目一定會寫完、重點單元會二刷。一個章節結束後再用樹狀圖整理有哪些題型、哪幾種解法,還有自己刷完題目後有什麼感想、什麼地方常粗心,一直到考試當天我都抱著這些總整理和助教做的複習本。

2. 計算機概論

●教學素材
(1)張逸正課筆記
(2)清交線上課程
(3)C語言教學手冊
(4)Foundation of Computer Science
(5)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工具書)
(6)Google

●準備細節
跟微積分比起來準備計概的方式比較隨興,加上高職有讀過所以對計概不算陌生(當然難度不在同一水準)。補習班開課前有複習高中的重點筆記,以及版上推薦的台大OCW;大學有修程式設計(Python)、網頁設計、資料庫,畢竟文藻是外語學校所以難度都不高,不過有動手摸過還是讓我在讀轉考的時候輕鬆不少,老師講課的時候腦袋會浮現畫面。

進入正題,基本上先跟著張逸的進度把筆記和原文書讀熟、刷題目;補習班解答很多怪怪的,要有能力挑出來找張逸討論,只要有問他都會解釋得很詳盡。重要單元會多看清交OCW(推推清大OS周志遠教授)和Overview,並把所有資訊統一整理在正課筆記裡。程式語言的部分建議自己寫寫看,尤其像指標和物件導向只聽課真的不好懂;網路上的教學非常多,我自己覺得不買程設參考書也OK。

以上都差不多後就Google補充深度和廣度,我自己有四成以上都是靠Google;一方面是因為我很愛滑手機,但又把手機封印了所以乾脆拿來看計概。由於網路上資訊量相當龐大,我習慣把不錯的文章和網站傳到只有自己的群組,並用Hashtag分類,以便日後查資料及複習,可以算是自己的計概寶典。建議多用英文關鍵字搜尋,資訊相對豐富以外也能提升閱讀能力,還有畢竟很多中文資料是從原文翻譯來的,有時候看原文反而好懂。後來還發現歷屆有一些原封不動從英文版維基抄下來的題目,結果那幾天我狂看維基,看到名詞連結就點進去看看,亂槍打鳥的概念。

後期刷考古題的習慣:出現生詞就丟Google,若題目要求對/錯的敘述(台聯多選題很多),我會把正確選項也讀一遍,畢竟計概是沒有範圍的科目嘛,多念多增加信心。寫考古的時候蠻沮喪的,因為每年都會出現從沒看過的題目,總覺得自己吸收的還是不夠多;不過就像張逸說的:冷門的東西只會考那麼一兩次,該拿的分數拿到手才是重點;之後我就慢慢釋懷了,然後跑去怒算微積分(x)。


▌切勿妄自菲薄

●切勿妄自菲薄
起初我因為背景不足別人感到相當自卑,明明想轉資工卻只把目標放在國立資管;而就在準備的過程中,我發現也許自己沒有想像中這麼差,也許我只是不敢踏出第一步。

●過程中經歷兩次撞牆期
第一次是寒假得了重感冒,看很多間診所都沒好轉;又正好補習班加了課,我的進度嚴重落後、咳嗽咳到無法好好握筆。後來只好回老家的大醫院休養幾天。所以,照顧好自己也是考試科目之一!

第二次是六月的考前焦慮,症狀:容易緊張、胡思亂想、小考表現差。解決方法:多找人聊天吧。當時我有在Dcard發一篇文,很感謝考試版的各位給我很多溫暖的回覆!

●轉學考帶給我的收穫
絕不僅僅是知識而已,更多的是面對困難的態度,還有耐心和毅力的培養。過程中也認識不少優秀、值得學習的戰友,只能說走出舒適圈挑戰自我的感覺真的很棒。

 
轉學考最新消息 轉學考推薦課程
點 我 查 看
查看今年考試進度
立 即 了 解
歡迎預約諮詢
轉學考準備 點我諮詢